新聞, 評測

更添溫潤悅耳-beyerdynamic Amiron Home耳罩耳機 | U-Headphone 耳機共和國

2017-05-24

Amiron Home是德國耳機名廠beyerdynamic的新作,從名稱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款適合在家使用的耳機,不光是我這樣說,原廠也在產品網頁上寫了「Just sit back in your favourite chair and let the sound carry you away」,而且從產品價位來看應該是屬於中高階等級,是接替T90的後繼機種。

搭載獨家Tesla技術

Amiron Home採動態開放式設計,具備beyerdynamic自豪的Tesla技術,讓耳機內的磁力驅動系統擁有更高的磁通密度,以強大的磁力控制緊緊抓牢振膜,讓振膜精準地運動,達到降低失真的目的,讓音樂更乾淨純粹再生。而且原廠強調新一代的Tesla有對單體做修改,將多餘的振動降到最低,消除了惱人的高頻諧振問題。規格部分,Amiron Home和T90同樣採用250歐姆的高阻抗設計,頻率響應維持在5Hz~40kHz。

德國手工製造

至於外觀設計部分,剛好我手邊就有一副使用多年的T90可以拿來比對一下。兩副耳機的都用色都很低調,不過Amiron Home相對活潑、精緻一些,耳罩外側的網罩從原本的單一顏色改換成銀、灰色線的編織網,中央增添一道飾條並打上beyerdynamic的Logo,原本圓弧的耳罩邊緣現在多了稜角。支架設計倒是維持beyerdynamic一貫風格,使用厚實的鋁合金片做出來的支架強度高且不易變形。近看支架與頭戴接合處內側有銀色字樣,一側是「Amiron 250 Ω」,另一側則是「Made in Germany」標明德國製造的純正血統。

可換線設計

和T90最大的不同是Amiron Home改成可換線設計,要知道線材是整副耳機最容易損壞的地方,拉扯、彎折、輾壓都有可能傷害到導體或是端子,所以可換線設計等於是延長了耳機的使用壽命,萬一線材壞了,只要換一條線就能繼續使用。另一項優點是用加可以自行更換發燒線,不過要特別注意,雖然耳機端使用的是3.5mm端子,而且端子殼外徑較小,購買發燒線之前要特別留意一下。

結構扎實 配戴舒適

在配戴使用部分,Amiron Home的耳機支架結構相當扎實,如果耳機結構不夠穩固的話,光是拿在手上輕輕晃幾下就會聽到「嘎嘎」聲響,戴在頭上就更吵了。可是Amiron Home完全不會,我把它戴在頭上刻意搖頭晃腦,聽不到任何雜音出現,另一方面也表示原廠在設計耳機時,有把活動關節可能發出噪音這個因素給考慮進去了,雖然是小細節,但可以看得出原廠的用心。

為了提升配戴舒適感,Amiron Home在頭戴與耳墊的表層採用Alcantara超細纖維材質,這種材料的質地柔軟舒適,而且還有耐用、抗髒汙等優點,有助於延長使用壽命。另外,實際比較發現耳墊內側的海綿也不太一樣,Amiron Home的耳墊稍微後一些而且更有彈力、不會輕輕壓就扁掉,原廠說這是新的材料,有助於低頻精確再生。實際配戴時,我覺得Amiron Home和T90一樣有輕微夾頭感,但我是「大頭」用家,所以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感覺夾頭,可以確定的是Amiron的整體配戴感略勝一籌,舒適度較好,穩定度也較高,Alcantara超細纖維、新的海綿材質可能都有影響。

多了些濃郁和水份

介紹完耳機設計,再說說聲音表現吧,基本上兩副耳機都是自然寬鬆的性格,聲音聽起來很舒服,順耳無壓力的感覺,而且兩端自然延伸,但是不會特別著重高頻或低頻,屬於均衡的調性。試聽時我用Moon 230HAD耳擴做搭配,播放曾宇謙最新作品「Reverie夢幻樂章」,首先在細節全釋能力上,我認為兩者不相上下,不過反覆聆聽比較後會發現,Amiron Home多了幾分水潤、濃郁,曾宇謙拉奏的小提琴弦音少了些火氣,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小提琴的高音沒那麼光彩耀眼,但是聽久了會發現其實是多了些柔順的質地,反而更加悅耳耐聽。

動態變化 層次分明

改播放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的「德弗札克:第9號『新世界』交響曲」,第4樂章開頭是弦樂群穩穩地鋪陳,透過Amiron Home可以清楚聽到弦樂群在中央偏左側展開,接著定音鼓加入,在遠處快速敲擊的低頻顆粒感明確、快速,隨之而來的小號吹奏帶著柔順的光澤感,木管也同樣溫厚柔美,接著樂團的演奏氣勢越來越大,而後又倏地縮小,Amiron Home將動態變化詮釋得恰到好處。樂團齊奏時聽起來層次分明不紊亂,中低頻音色相當飽滿不乾瘦,另外我還注意到定音鼓的低頻不僅鼓點清晰,還帶有衝擊力道。

帶有甜味的人聲

我想改聽人聲,換上The Dali CD Vol.4發燒精選輯,其中一軌是由Eva Cassidy自彈自唱的「Ain’t No Sunshine」,在Amiron Home上聆聽Eva的歌聲多了幾分厚度與水潤感,似乎比T90稍稍多了些甜味,而且人聲細節也很到位,Eva唱歌時有些句子的收尾會出現細微的氣音,Amiron Home都有清楚掌握到。彈奏吉他時的琴弦音色柔和不刺激,輕拍琴箱的聲音有肉感,厚度適中不會太過。

換一張張學友在「醒著做夢」專輯中的第2軌「時間有淚」,開頭由小提琴拉奏出優雅卻哀傷的旋律,弦音細膩中帶有柔和的質地,可是音像輪廓不大,所以聽起來略有距離感,不過密度很扎實。相較之下,負責伴奏的鋼琴顯得龐大許多,琴鍵顆粒聽起來很貼近,音符自然延伸,而且中低頻有厚度,讓鋼琴聽起來有重量感,彈到高音時還泛著光潔的美感,短短25秒的前奏,就把聽者引導入聆聽的氛圍之中。至於張學友的歌聲在Amrion上聽起來同樣溫潤,但是演唱技巧、咬字、氣音還是能夠清楚掌握,表示人聲解析能力具有水準。

低頻速度明快

最後改播放Michael Jackson的「Jam」,開頭玻璃碎裂的聲音聽起來比較軟,沒有強烈的刺激感,不過低頻節奏倒是很有衝擊力,低頻量感適度不誇張,所以聽起來相當明快,不會拖泥帶水。另外還能注意到曲子裡面各種音效在左右耳來回游移,定位感良好。

整體來說,Amiron Home的高中低頻表現均衡,兩端自然延伸不誇飾,高頻柔和不刺激,低頻明快不求大量,聲底帶有適度的厚實感與密度,解析能力夠水準,而且比前輩T90更加溫潤悅耳,還真是越聽越耐聽,Amiron Home果然是一副適合回家輕鬆聆聽的好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