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評測

誰說這牌子只有奢華價位?Final E2000千元耳機 | U-Headphone 耳機共和國

2017-07-11

特點

  1. 音色自然忠誠
  2. 低頻、音場超乎形體
  3. C/P值高到難以置信

先前本站介紹了Final推出的纖細精巧款 F7200耳道式耳機,這次又來了同樣小巧精緻的E2000,除了外觀展現出Final向來最引人喜愛的精緻作工,還將Final多年來累積的聲學技術以及聽覺感知研究成果融入在E2000的設計之中,企圖讓這款耳道式耳機帶來超乎形體的表現。

該廠牌最新耳道式耳機系列

Final在耳道式耳機系列共有E、F、Heaven、FI-BA-SS、Piano Forte、Adagio、Lab等七大產品系,其中E系列是Final所有耳道式耳機產品線中,外觀最為簡單、俐落的產品系列,目前包含鋁合金打造的E2000與不鏽鋼打造的E3000兩款。雖然E系列自今年5月19日至今還不到兩個月,但是無論E2000和E3000,皆以獲得日本VGP 2017年夏季金賞,其中價位較高的E3000甚至還獲得VGP頒贈的2017夏季最佳C/P值產品大獎,讓我不禁好奇想知道:E系列聽起來究竟有多超值、多厲害?

大展Final調音密技

這次送來本站評測的E2000,形體大小乍看之下與F7200頗為類似,但仔細觀察,E2000外殼的口徑較大,而在單體與外殼設計上,也有諸多不同之處。就單體而言,E2000採用口徑6.4mm的動圈單體。根據Final的說法,這個動圈單體具有極高的精準度,讓E2000與同價位的耳機相比,擁有優異的精準度。姑不論Final的說法是否屬實,然而從其官網上的單體圖片可以看到,這個單體具有形狀如同骰子五點的開口,相信這樣特殊的開口具有調音作用,能讓E2000的音質進一步提升。

而在筐體方面,除了使用質輕、堅固的鋁合金打造,在筐體後方還有一個不鏽鋼打造的網狀開口,上面有著同心圓分布的細小孔洞。這樣的不銹鋼網孔,讓人以為Final希望E2000有著開放式的筐體設計,讓E2000可以傳達出寬闊的音場。不過,根據Final原廠官網的說法,在這不鏽鋼網孔的後方裝載有特殊設計的濾波器,除了可以防止漏音,還具備延伸低頻的作用。Final認為,E2000的小巧的設計會讓高頻段的頻率響應特別突出,進而對其它頻段產生遮蔽效應(masking effect),讓人聽不清楚中、低頻的細節。透過這個不鏽鋼網孔以及濾波器發揮的作用,對於提升中、低頻的清晰度有很大的幫助。

E2000所附的耳掛不但有固定線材的功能,更可避免將線材震動產生的噪音傳遞到耳機之中。
E2000所附的耳掛不但有固定線材的功能,更可避免將線材震動產生的噪音傳遞到耳機之中。
E2000附的耳塞擁有特殊設計,尖端可順著耳道形狀轉向,讓耳塞與耳道之間更服貼。
E2000附的耳塞擁有特殊設計,尖端可順著耳道形狀轉向,讓耳塞與耳道之間更服貼。

線材耳塞設計毫不馬虎

向來注重細節的Final,自然也不會忽略線材以及耳塞對聲音以及配戴舒適度的影響。E2000線材採用柔軟強韌的聚合物材質,可以抑制聽診器效應,避免線材碰撞產生的噪音順著線材與耳機傳遞至耳朵中,干擾聽感。此外,Final還特別為E2000設計專用的耳掛,除了讓提供給為穩固的配戴感,也可進一步抑制線材震動產生的噪音。至於耳塞,E2000不但附有5種不同大小的矽膠耳塞,而且開耳塞可以依據耳道形狀變換方向,除了能讓耳塞與耳道更加服貼,發揮絕佳的隔噪效果,也能讓出音方向直接導向耳膜,讓人聽見更為直接、清晰的聲音。

在這邊需要注意的是,E2000線材並非採取可更換的設計,而是直接焊接在單體上,因此使用時不需細心呵護,避免線材用力拉扯造成接觸不良,影響聽感。

由於E2000與我先前評測的Final F7200都強調小巧纖細的外型,因此接下來試聽與先前聆聽F7200時一樣,以Audeze Deckard做為USB DAC與耳擴推動E2000,並採用相同的音檔作為試聽音樂,如此一來便可清楚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

E2000筐體後方有著帶有同心圓排列不鏽鋼孔洞網照,裡面裝載有Final特製的濾波器,原廠聲稱可以加強低頻延伸。
E2000筐體後方有著帶有同心圓排列不鏽鋼孔洞網照,裡面裝載有Final特製的濾波器,原廠聲稱可以加強低頻延伸。

忠實交代樂器音色

首先播放一開始我播放Andreas Staier以大鍵琴彈奏的《郭德堡變奏曲》(AIFF,Harmonia Mundi HMC902058)中的第一段〈Aria〉。當大鍵琴的聲音透過E2000傳出,我發現其音色的光澤感不如E7200那般耀眼,聲音線條以及按下琴鍵產生的細節,也沒有像F7200那邊的細膩。各位看到我這樣寫,請不要誤會,我可不是說E2000一無可取;相反地,E2000有種F7200少有的忠誠、樸實,老老實實地將大鍵琴纖細的音色與飄逸的尾韻表現出來。換句話說,E7200的效果有如柔焦蘋果光,將大鍵琴的高貴氣質變得更美,而E2000的效果有如自然光,忠實地呈現出大鍵琴本身的細節與音色。

接下來,我播放第28首變奏,透過小巧的E2000聆聽,右手彈奏出三十二分音符組成的顫音,加上左手在重拍上彈奏的低音,都有著敏捷靈巧的反應能力,讓旋律展現出連珠般的效果。在這一方面,E2000與F7200可以說旗鼓相當。

此外,E2000雖小,但是播放此樂曲聽來,並不會覺得其形體對音場以及低音量感有所拘限。像是該樂曲3:34之後接近尾聲時,左手往低音彈奏的樂段,可以聽出左手聲部有著厚實、低沉的音色,而且與右手聲部保持分明的層次,不會讓人覺得每個音符都糊成一團,減損巴哈音樂中精心安排的對位層次。

接下來播放由布列頓小交響樂團(Britten Sinfonia)與小提琴家Thomas Gould共同以提琴樂器演奏《郭德堡變奏曲》(AIFF,Harmonia Mundi HMU807633)中的〈Aria〉主題,由小提琴擔當的主旋律,呈現出情感熱烈、富含肉感的線條,彷彿加熱過後的蜂蜜,溫熱香甜,而且質地濃稠,而且自湯匙的池尖緩緩落下時,還泛著迷人的光澤,這與E7200將小提琴表現出光亮滑順的質感,有很大的不同。

播放同一張專輯中的第10首變奏〈fughetta〉,不論是一開始出現的低音聲部,或是隨後出現的中、高音聲部,都可以聽出琴弓與琴弦之間的摩擦細節,不過這種細節聲在低音聲部中較為明顯,而且低音提琴出聲後,琴身傳來的尾韻十分明顯,為整體音樂帶來迷人的共鳴音色。

低音、音場超乎形體

接著,我播放《新寶島康樂隊:第舞輯》(AIFF,滾石RD1562)中的〈等無限時批〉。開場的鼓聲節奏出手力度紮實毫不手軟,為歌曲注入輕鬆活潑的動能,至於開場的電風琴演奏,音色帶有一種強而有力的力量,讓我彷彿感覺自己就站在野台前,從舞台上的PA喇叭中聽見電風琴演奏,符合我對新寶島康樂隊風格的想像。至於錄音中的空間感,我也可以從打擊樂器中的殘響感受而出,小小的E2000,依舊可以適度展現出空間大小、清晰定位,以及各樂器之間的遠近層次,完全沒有在聽小耳機的感覺。

E2000表現陳昇的歌聲並沒有像F7200那樣有著美化聲音的效果。他的歌聲透過E2000傳輸,質感稍微厚實、粗糙,也可以聽出許多轉音中有著沙啞的質感,但這不表示說E2000表現人聲不如F7200,相反地,透過E2000,我反而聽到我所熟悉的陳昇,無論獨特的台式咬字,不拘小節的發聲方式,還有油得恰到好處的抖音,透過這副耳機,都能聽得一清二楚。透過陳昇的演唱,我更可以確定E2000對聲音的表現手法更為直接,更為忠誠。

最後,我播放威爾第《安魂彌撒》(AIFF,CSO Resound CSOR9011006)中最出名的〈震怒之日〉,測試E2000的大編制重現能力。雖然合唱團、獨唱加上管弦樂團的編制透過E2000傳出,聽起來稍微擁擠了一點,但是象徵隕石掉落地面的定音鼓聲響,深沉、凝聚、猛烈,其力度與低頻絲毫未因E2000的細小的形體而有所減損。此外,合唱團在演唱時,可以聽得出不同聲部的定位,而且能夠清楚呈現人聲溫暖的音色,另外弦樂寬鬆、細節豐富的質感,還有短長笛透澈、嘹亮的音色,透過這副小小的E2000,都擁有極為逼真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跌破眼鏡超值款

E2000雖然不像F7200那樣有著唯美、精緻的聲音,但是我覺得E2000聽起來更為均衡、忠實,反而能夠老老實實地呈現不同類型音樂的風貌,聽起來更為自然,而且透過Final特殊的調音手法,低頻能量相當豐沛,也為聲音增添適度的肉感與形體,聽起來十分舒適、耐聽。而且,Final E2000阻抗只有16歐姆,我只需將Audeze增益調製低檔位,便可推出令人滿意的聲音,以iPhone推動也有令人滿意的表現,搭配極具親和力。

我本來以為如此均衡、柔潤、自然的耳機,要價要3,000至5,000左右之譜,沒想定價只要1,200!這樣的價位,不但讓E2000有著物超所值的聲音表現,也打破了Final價位高昂的刻板印象。在此價位帶中,真的很難找到聲音能與E2000相媲美的耳道式耳機,若您因為價位與形體而對Final E2000產生先入為主的定見,那可是您的損失。

器材規格

Final E2000
型式:耳道式耳機
外殼材質:鋁
單體:動圈單體
阻抗:16Ω
效率:102dB/mW
線長:1.2m
重量:12g
附件:耳塞、耳掛、皮革收納袋
定價: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