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來自香港的無線新勢力-專訪ProStereo營運總監曾耀豪 | U-Headphone 耳機共和國

2017-08-30

ProStereo是代理商世貨近期新引進的耳機品牌,為了讓更多發燒友認識ProStereo,世貨這次特別在2017 TAA圓山音響展包下一個展間,現場有來自香港的原廠人員親自向參觀來賓解說產品特色。編輯部也趁著這個機會進行專訪,帶大家來認識一下這個新品牌。

本次的受訪者是ProStereo營運總監曾耀豪先生,不過在專訪前交換名片時,我遲疑了一下,因為名片上寫的公司名稱是i.Tech,不是ProStereo呀!詢問之後才得知,原來ProStereo是i.Tech(愛達克環球)旗下的子品牌。至於為什麼要成立這個品牌呢?曾總監告訴我,大約在三年前,公司做了一個市場與技術的分析,認為當時的藍牙無線傳輸有兩大方展方向,其一是往通信方面發展,另一個是往Entertainment(娛樂)方面,而且發展可能性更大。所以起初先增加了ProStereo系列,之後才以ProStereo為名成為一個獨立的耳機品牌。

公司總部位於香港九龍,目前旗下有約有20位員工,其中半數以上是負責研發與設計的工程師。曾總監表示,品牌策略主要是以LifeStyle的產品為主,同時強調產品品質與易用性,儘管裡面可能包含了某些比較高的技術,但是用家不必擔心會很難用,因為ProStereo的理念就是簡單使用就能享受音樂

ProStereo營運總監曾耀豪先生。
ProStereo營運總監曾耀豪先生。

關於產品的發展,大約在三年前的時候,ProStereo認為無線通訊還有一些技術上的限制,所以剛開始先將重點放在有線耳機,當時推出的產品強調品質夠好價錢又不會太貴。曾總監比喻,如果人家賣1000元,我就賣500元(應該指是港幣)。有些型號甚至是純推廣品牌用的,幾乎沒賺錢,之後又陸續推出了L1、L2、F3等型號。

我問曾總監是希望先以高品質、低價格的耳機去打開市場知名度,之後再慢慢提升售價嗎?曾總監很明白的回答,不是!因為他認為目前市場上的耳機價格不太合理,尤其是知名品牌的價格非常昂貴,會影響到推動一個新平台(意指指耳機市場)的動力。他舉以前母公司i.Tech曾經推出過的藍牙為例,他們利用規模經濟的效應將產品售價降低,但是強調公司依然有賺錢,因為在規模和技術上都有突破,所以可以讓成本降低。

所以到今天ProStereo也是一樣標榜「物美價廉」的概念,譬如其中有一款通過Hi-Res認證的有線耳機,線身導體用的是4N等級的OFC無氧銅,另一款耳機的導體甚至是4N OFC無氧銅鍍銀,如果在外面可能光買一條耳機線的價格就跟他們家的耳機價格差不多了。曾總監也預告,未來還是會以同樣的策略推出1~2款有限耳機,但是不會再更多,因為ProStereo的發展重點還是在無線產品上面。

曾總監進一步說明,大約在2年前開始,ProStereo已經在其他地區推廣該無線產品。不過當時台灣這邊Hi-Res還不夠普及,甚至可以搭配使用的硬體裝置還不夠多,直到最近幾個月整個市場規模達了一定程度,就連某些手機品牌也能無線串流播放Hi-Res。另一個好消息是Sony先前跟Google簽訂協議,提供LDAC給Android系統使用,讓Android用家可以過藍牙無線傳輸990kbps的速度,比一般藍牙傳輸多了三倍以上。他認為這些狀況對於未來整個市場推廣高解析音樂、高品質耳機甚至對音樂產業都是非常大的動力,並直言現在就是好時機!

H2藍牙耳機

ProStereo H2藍牙耳機
ProStereo H2藍牙耳機

話鋒一轉,聊到了自家產品,現階段ProStereo在台灣主打H2藍牙耳機、D1藍牙DAC耳擴這兩款無線產品。首先是H2藍牙耳機,外型看起來和市場上其他產品差不多,但特點是ProStereo將電池設計在左右耳機裡面,而不是在線控裝置上,一般同類型耳機的續航力約為5~6小時,但是H2最高可以連續播放音樂達9~10小時之久,而且不到兩個小時就能將電力充飽。

另一項重要特色是同時搭載aptX HD以及LDAC兩種無線傳輸技術。曾總監進一步說明,如果訊源本身也同時支援aptX HD與LDAC,那麼H2會自動選擇從LDAC開始,因為LDAC最高可支援24bit/96kHz,而aptX HD則是24bit/48kHz,所以H2會優先選擇從高的解析度開始。當然,如果兩個都沒有的話,就會自動切換至aptX,也就是傳輸16bit/44.1kHz。問題來了,如果是iPhone的話,裡面根本沒有LDAC、aptX HD、aptX任何一種傳輸技術怎麼辦?曾總監說,沒關係,因為H2裡面內建AKM AK4376A DAC與耳擴的整合晶片,肯定會比iPhone本身的DAC還要更好。另外,H2內建4種EQ模式,不用透過APP,直接從線控上切換就可以了。

為了讓H2更適合外出攜帶使用,甚至可以充當運動耳機,原廠為H2增加了防潑水設計,達到IPX4的等級。另外耳機線身外面使用編織層包覆,以減少線材與皮膚的摩擦,而且強調線身與耳機本體連接處經過1萬次搖擺測試,不容易斷裂壞損。耳機單體也是特別訂製,定價3990元,預計於9月份在台灣正式上市。

D1藍牙DAC耳擴

ProStereo D1藍牙DAC耳擴
ProStereo D1藍牙DAC耳擴

另一項重點產品是D1,對於ProStereo來說,D1算是一個全新的產品類型,他不是一般市面上常見的DAP數位隨身播放器,裡面沒有內建記憶體,不能存放音樂歌曲。而是一款兼具藍牙傳輸、DAC與耳擴功能的隨身機種。裡面搭載的DAC晶片和H2一樣是AKM AK4376A DAC整合耳擴的晶片,除了可以利用藍牙無線輸入之外,也能夠透過USB輸入高解析數位音樂訊號,當作外接USB DAC來使用。耳擴輸出功率可以達到每聲道40mW,曾總監特別強調是實測的數值,並不是規格數據而已,驅動阻抗500歐姆的耳機都沒問題。

最重要的是,裡面具備SRC(Sampling Rate Converter),可以將輸入的音樂訊號提升至32bit/384kHz的高解析等級。聲音效果如何?曾總監說,昨天音響展開展就有很多參觀來賓試聽過,對於聲音表現相當滿意,而且現場就想要購買,可是同樣礙於必須通過NCC檢驗的緣故,要等到9月份才能正式上市,參考售價為6,800元。

看起來好像比較貴一點,但曾總監告訴我,這個價格不僅只有D1本身,裡面還包含了1副通過Hi-Res Audio認證的耳機,它的等級和自家F3耳道耳機相同,但是是特別用來搭配D1的,所以把耳機線身改得比較短一些,方便使用,光是耳機本身的售價就要1580元。至於機身外殼採用鋁合金材料打造出符合人體工學的三角柱狀外形,方便單手操作使用,機身側邊有夾扣,可以別在衣服上,方便隨身攜帶,電池續航力大約6小時左右。

最後,我請曾總監形容一下自家品牌的聲音風格,首先他告訴我ProStereo設計耳機產品時,不僅重視數據規格,譬如符合Hi-Res Audio規範,人耳實際聆聽也是他們的重要考量要素。所以在整體聲音風格上,ProStero比較注重中頻。因為他們曾經是推出過比較偏重高音的耳機,但市場回饋的反應發現,有先用家大約使用半小時之後就會感覺到頭疼不舒服,所以才決定在聲音調校上偏重中頻一些。這種聲音特色也比較能夠滿足大眾口味,合的年齡層也比較廣一些。那低頻的部分呢?曾總監說每個機種各有不同,看來往後得實際試聽才知道了。想嘗試一下這個來自香港的新耳機品牌嗎?再等一會兒,9月份就要正式和大家見面了!